中心概述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新形势下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的若干意见》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华南农业大学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于2018年成立,成立以来依托学校农业科学和生命科学的优势,立足学校,服务地方、服务社会,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全流程的服务,支撑我校协同创新和优势学科建设,促进我校和华南区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对产业创新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建设立足华南、辐射全国、推动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国内一流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建设基础
  2011年1月,获批教育部农学类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
  2012年11月,在科技查新工作基础上正式开展专利培训、嵌入式教学、专利检索咨询等工作。
  2013年,组建生物农业专利分析团队,承担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信息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生物农业主要产业专利分析及预警》(2013-IP-10)。
  2014年4月,成立华南农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开展涉农知识产权战略及保护研究。
  2016年10月,承担《2016广东省高校图书馆专利信息服务能力提升计划》项目。   

  发展现状
  2018年7月,华南农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华南农科〔2018〕48 号文),挂靠图书馆。中心实行分管校领导直接领导,图书馆牵头负责,科学技术处、人文社科处和人文与法学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协同参与的管理运营模式。 配备专利信息服务人员18人,其中专职人员15人。

  中心成立后,先后参建广东省现代农业知识产权研究和发展中心(2018 年 10 月),承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广东省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项目》(2019年)。学校重视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的建设,整合学校相关管理服务部门和相关学院的信息服务人员、科技管理人员以及相关学科专家共同参与中心建设。

  2020年7月,华南农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获批成为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第二批共有37家高校入围,我校是首批入选的农业高校和广东省属高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