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 务 经 典 案 例

发布者:Xinge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200

案例1:专利分析预警:服务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2014年,承担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委托项目: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信息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生物农业主要产业专利信息分析及预警项目》(编号:2013-IP-10)。中心从生物育种、生物肥料、生物农药三个方向对项目展开跟踪研究,通过国内外分析结果对比、结合省内龙头企业自身专利保护情况,明确广东省的技术优势与劣势、省内专利申请人在产业链中所处的地位、省内相关研究创新方向与突破口等。有针对性地提出引导我省生物农业产业发展和企业创新的建议。20177月,在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赴广东调研高校专利信息服务座谈会上,广东省知识产权局领导将该项目作为广东省高校图书馆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成功案例作了介绍。

     

                    专利分析预警:生物农业主要产业专利信息分析及预警项目主要成果

 案例2. 专利分级分类: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合作的“温氏模式”

“温氏模式”是华南农业大学温氏集团创造的享誉全国的高校与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样板工程,通过高校与企业的“五个捆绑”——责任捆绑、权力捆绑、利益捆绑、人才捆绑、声誉捆绑,实现科研人员、企业和高校三方共赢。华南农业大学是国内发明专利量排名第二的农业高校,中心与科技管理部门密切合作,通过专利分级分类,实现专利分类管理,打造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

通过专利分级分类完善专利价值评估体系,促进重要专利成果浮出水面,辅以专利分析导航推动其转化实施,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知识产权运营及管理方式。这对于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实施,建立以人才与知识产权为纽带,打造科研人员、企业和高校三方共赢的“温氏模式”具有重要作用。 

                                                专利分级分类: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合作的“温氏模式”